住在曼哈頓唯一最親近大自然的地方莫過於中央公園了。每次假日都覺得孩子一個禮拜有5天都待在大樓林立的室內。假日我們一定會帶孩子去中央公園玩個一整個早上。只有一個希望:接觸大自然。 be dusty~

前天和出版社的朋友聚會,其中一位前同事介紹一本很適合與小朋友共讀的園藝童書。今天書到手了!分享分享......

IMG_9891IMG_9892  

住在紐約市,老實說,圖書館的繪本真的很多,同一本繪本至少5-6本在架上等。身為家長要我掏錢買書,一定是要值回票價的收藏珍品。這本寫給小朋友練習植栽的工具書,本來朋友介紹時,我們還半信半疑。覺得前同事八成又是誇大一番。但是,當我翻到目錄,我立刻知道這真的是一本用心寫給孩子的園藝書。

chapers  

書的編排可分為2大部分,第1個部分,主要讓孩子認識植物的基本器官部位。像是花朵的各部位名稱

flower

或是植物的葉子種類,我覺得圖片非常清楚的標示出葉子形狀的差異。和孩子閱讀時,我都會將請他們試著描述這些葉子哪裡不同?可以順便訓練他們的觀察力。

Leaves

當還有基本的室內盆栽種植的竅門,像是海綿該怎麼處理等。其實,感覺和在台灣朋友告訴我目前國內大力推荐的蒙特梭利和華德福是教育精神還蠻像的。爸爸媽媽可以利用這本書帶領孩子一起在家裡面種植物。

sponge instruction  

第2部分,開始由1月到12月介紹小朋友可以在家中種植的植物。

indoor gardening  

並有詳細的種植方法與提供孩子做紀錄的專頁。

log  

(我大概不會讓孩子在書上父的專頁直接塗鴉紀錄。但是不介意在書裏面留下孩子成長紀錄的家長們,倒是可以讓這本書變成親子共讀的紀錄筆記。)

書中的圖片非常的復古,插畫都是60年代風格的圖片。很有grandma的味道,好像是你在翻閱一本由祖母流傳下來的秘密元寶典。像是現在是4月了,書裡面建議和孩子利用蛋殼在家中設計出一個蛋殼花園。很有意思。

April Page  

每個月分都有可以種植的植物,很有意思。像是比較容易找到的食材,像是馬鈴薯等。都很詳細的說明。

sweet potato  

書中還有詳盡的水果表,將常見的水果列出。有沒有感覺這頁好像是植物學家或農業學者放在辦公室的海報。

fruits  

最後還介紹瑞典植物學者Carl Linnaeus(1707-1778)依據花卉的生長年曆做出的花鐘圖表(Floral Clock)。同樣地,小朋友可以自行記錄自己居住地區性的花鐘圖表。這種書真的不是屬於借閱性質,買一本放在家中隨時與孩子翻閱動手做園藝,讓還會總是黏著3C產品。感謝Green Tots以友情價賣書給我。基於情義,我就幫忙寫了這邊介紹文。讓喜歡購買童書的爸爸媽媽知道這本有意思的教育童書。

Green Tots童書購買網址 http://goo.gl/BhXuUf

arrow
arrow

    beij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